hg8868体育网|欢迎光临

首页 > 2023版本 > 文化旅游 正文

文化旅游

沙湖鸟国二月鸟明星——赤麻鸭

稿件来源: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: 2024-03-01 18:35:13

  在我们的生活中家鸭随处可见,但你见过家鸭的远房亲戚——赤麻鸭吗?

  入春以来,一群群、一对对“爱情鸟”在湖东湿地相互追逐、一起觅食,赤麻鸭鲜亮的鸟羽与瑞雪覆盖的湖面、迎风摇曳的环湖芦苇相互交织,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它们将沙湖当作迁徙的“家”。

06.jpg

  赤麻鸭多组成家族或由家族群集成更大的群体迁飞,常常边飞边叫,场面很是壮观,正是因为这样也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大雁迁徙。

  与普通的家鸭相比,赤麻鸭的体形稍大,全身为赤黑褐色,翅膀上有着明显的白色翅斑,还有铜绿色的翼镜,在飞行时,黑色的飞羽和白色的覆羽形成强烈对比,异常美丽。

07.jpg

  赤麻鸭是杂食性动物。主要以水生植物的叶、芽、种子等植物为食,有时候也换换口味,吃一些昆虫、甲壳动物、虾、蛙等动物,它们喜欢在黄昏和清晨出去觅食,迫不得已的时候也会在白天出去觅食。

  特别是秋冬季节,赤麻鸭通常1年繁殖1-2次,卵产齐后就开始孵卵,由雌鸟单独进行,雄鸟则负责警戒,遇到危险时,则高声鸣叫以示警戒,有时雄鸟还会对入侵者做出攻击姿态进行恐吓,如果雌鸟也要离巢,就会用绒羽将卵盖住,然后才随雄鸟一起外出觅食。

08.jpg

  沙湖景区是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、湿地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集散地,也是保护湿地鸟类的重要区域。随着沙湖景区生态环境建设力度、保护力度的提高,湿地生态环境逐年好转,每年有天鹅、赤麻鸭、白鹭、灰鹤等数百万只候鸟迁徙至此安家落户、繁衍生息。2023年11月30日,宁夏沙湖作为候鸟重要栖息地,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首批789处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。(供稿:宁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)

01.png

03.png

09.jpg

>>><<<

友情链接

Baidu
sogou